绘暮鸢

↑一个绝望的文盲。非常感谢所有给我评论挽尊的朋友。wb:今天想喝红茶玛奇朵

【涉英】終わりの世界から(自终末世界)

给合志《君の知らない物語》写的稿解禁了。标题是日语歌名,和末日并没有任何关系不要被骗了(?

原作背景,社畜涉和国中英的甜甜小故事。小学生文笔+流水账+私设如山+逻辑混乱不要深究预警。

  

BGM:麻枝准/やなぎなぎ - 終わりの世界から 

  

—————————————————————  

  

  

“那个天祥院竟然拒绝了涉哥哥的表白i?”


ES大楼休息室里,夏目愤怒的高音险些掀了天花板。就要跳出去的红发末子被深海奏汰及时按住,只能在原地手舞足蹈:“他凭什么e?”


“并没有拒绝哦。”日日树涉在朔间零怜悯的目光中把第四块方糖丢进茶杯,银勺胡乱搅着可能此刻称之为糖水更合适的红茶,“英智说他也很喜欢我,但关于交往的事需要再考虑一下。理由是,他在认识我之前曾经喜欢过一位比他年长许多的女性。日日树涉从降生那一刻起已经注定了是个男孩子,纵使无所不能,也实在做不出把直男掰弯这种过分缺德的事情。况且我也没想到英智喜欢的是年上系姐姐,这真是Amazing……”


旁边宗冷冷地哼笑,毫不留情地拆穿了涉逻辑混乱的自欺欺人:“重点是这个吗?我帮你总结一下,现在的情况有三种可能性——第一:你被天祥院当替身了;第二:你被天祥院当备胎了;第三,你被天祥院既当替身又当备胎了。你更喜欢哪一种?”


—————————

“据国家天文馆预测,今晚将出现非常罕见的天象,日本大部分地区肉眼可见,各位听众如果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涉随手关掉了沙哑的车载音响,推开车门就是人群熙攘的繁华夜市。他径自穿过灯红酒绿的商业街走向街区深处,拐角处就是零推荐的那家酒吧,不像UNDEAD偶尔去表演的深夜酒吧那样喧哗,反而是一家很有格调的安静小店。


涉随意点了一杯鸡尾酒,避开店里寥寥几位客人来到空无一人的露天庭院。直到这时,那些他身为日日树涉本身的情绪才缓慢撬开永远微笑的面具,苦涩和不甘细微却无孔不入地侵蚀着他的思维——他本是自信满满准备万全去进行一场势在必得的告白,但完全意料外的情况把他打得措手不及,这件事对他来说又实在太重要,于是涉罕见地在英智面前当了逃兵。


涉越思考越心生烦躁,索性一口气喝干了杯里的酒仰头欣赏夜空。今夜万里无云,群星的海洋交相辉映。过了一会儿,绚丽的星河逐渐隐没在黑暗中看不清楚了,黑天鹅绒般的夜空中镶嵌着一轮巨大的蓝色月亮,仿佛披着一层蓝色薄纱,泛着玉石般温润清冷的光。


涉从未见过这样美丽的自然现象,他如痴如醉地凝视着那轮蓝月亮,试图用他在戏剧台本中背诵的语句去描绘它,然而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直到看得眼睛酸涩,涉才依依不舍地阖目休息。


“喂,你换衣服要多长时间?”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静寂。


被惊扰了梦境的涉皱了皱眉缓缓睁开眼——自己竟然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醒来时他却已经不在酒吧庭院,而是身处一个看起来像是更衣室的小房间里,身旁衣架上挂着一套熨烫整齐的制服裙。


“为什么不答话?天祥院少爷可没时间等你。”外面敲门的人继续大声催促。


涉用力地捏着自己的眉心,原来是在做梦啊,怎么会直接梦到英智家里去了?还有这制服又是什么奇怪的play?


尽管心里有很多疑惑,但涉作为演员的职业病开始作祟。在梦中也不必顾虑太多,涉立刻换作女声回答外面的人:“很快就好。”另一边手脚麻利地换上了那套女式制服,挽起一头银丝梳成利落的高马尾。


推开门涉就看到门外站着很多穿相同制服的女性,从零碎的窃窃私语中他听明白了,这是天祥院英智解雇了第八个家庭女教师后,天祥院家再次试图为这位任性的大少爷招募家庭教师,佣金给出了一个天文数字。因此尽管传言中这位天祥院少爷性情古怪极难伺候,应聘者仍然趋之若鹜。


涉觉得这实在太有趣了,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不仅梦到了从未去过的天祥院家,甚至还莫名其妙成了英智小时候的女教师候选人,他反倒暗中祈愿自己不要太早从这场荒唐的梦中醒来。


涉混在人群中继续安静地收集信息。在场的应聘者都是已经通过了初筛的合格人选,究竟谁能获得这份工作最终由天祥院英智决定。乌压压一群人在前厅紧张又期待地等候,这样荒谬的场景没来由地让涉想起来封建时代的王子选妃,他饶有兴致地观察着周围,心想如果真的是英智,大概会让他们所有人一起打包滚出——


“就是你了。”


“诶?”


随着沉重的楠木雕花房门开启,正在胡思乱想的涉忽然成了所有人视线中心。他还没来得及做出什么反应,就被门后站着的人一瞬间夺走了全部注意力:瘦削美丽的脸颊上挂着涉常常看到温柔的微笑,宝石般的蓝眸里却流转着危险狡黠的光,梳得一丝不苟的柔软金发被门推开的风扬起,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中如同飞舞的金线,细细密密地缠绕在涉的心间。涉听见了自己心脏因为看见了深爱之人不受控制的悸动。


十四岁的天祥院英智像只矜贵的猫一样缓步轻盈地走到涉面前。少年英智身体还没有完全长开,比涉矮了大半个头,他不得不扬起下巴努力抬头去看涉的眼睛,似乎是对于涉脸上流露出的诧异神色非常满意,对着涉露出了一个恶作剧得逞的笑容:“请多指教。”


这样离谱又跳跃的剧情展开让涉的脑海里立刻浮出了一大串无知女主角误入豪门的故事情节,足够凑出一部狗血烂片吐槽合集。不过完美的演员不会拒绝任何剧本,饰演这种角色自然不在话下。又当导演又当演员的涉谦逊礼貌地感谢了天祥院少爷的抬爱,在其余人艳羡的目光中跟着英智和佣人们走进了天祥院家宫殿一样富丽堂皇的主宅。


管家送他们到书房后便离开了,偌大的房间里只剩下了被赶鸭子上架的涉和百无聊赖玩着一支羽毛笔的英智。涉又在心中确认了一遍剧本,决定选择比较常见的开场白:“天祥院少爷,我是……”


“在我没有允许之前,希望你不要擅自开口哦,爱丽丝小姐。”


打算当一个尽职尽责好老师的涉用了三秒钟才意识到英智是在称呼自己,试图在这恶劣小鬼身上找到一点点那个他熟悉的天祥院英智的影子却无果。涉不由得开始怀疑自己的梦是不是把英智的脸替换在了什么奇怪的角色身上。


“我只按照我喜欢的方式称呼你们,所以从现在开始你就是爱丽丝小姐。”英智仍然在低头专心琢磨手里的笔,腾不出手的小少爷勉为其难用下巴点了点窗外正在给花园除草的园丁,“比如说那位就是锡兵先生,总是板着脸的女管家是红心皇后,几个我认不清脸的扫地佣人统称为扑克士兵……”


“都是一些可爱的童话角色呢~没有问题哦,那么需要你的爱丽丝小姐为你表演身体自由伸缩的魔术吗?就像这样☆”


涉打了一个响指,他的左手就在英智面前“消失”了。这种简单的障眼法对涉来说手到擒来,他得意地在英智面前转了一圈,像只大鸟抖开双翼在倾慕对象面前高调地展示着自己华丽的羽毛。


果然英智被这信手拈来的戏法吸引了,他丢下手里的笔坐直身体,紧紧盯着涉空荡荡的左手,试图找出什么机关——然而涉不会给观众看破魔术的机会,他优雅地对英智躬身,消失的左手不知何时又回到了他的身上,手里还多了一本厚厚的书,正是今天要讲的经济学教材:“虽然角色扮演很有趣,但是也不能荒废学业哦☆来吧来吧,让我们开始今天的第一堂课,内容是——”


书页上的字句清晰地映入涉的眼底,它们仿佛一根根细小的鱼刺哽住了他的喉咙,涉感到寒意顺着脊梁逐渐攀上脖颈——纸上清晰地写满了他从没接触过的经济学专业词汇,如果这真的是梦的话,自己的潜意识怎么可能伪造出并不知晓的知识?


“爱丽丝小姐,告诉你一个秘密吧——包括你手里的这本书在内,那边一整摞课本我全部都看过了,所以家庭教师的存在对我来说根本没有意义,我不需要你教我任何东西。”


不知为何自己的家庭教师愣在了原地,金发少年已经在几秒内走到了涉身边。英智没有察觉涉内心的不安,只是仔细观察着魔术师的手,看了许久徒劳无果后,急迫想要捉住漂亮大鸟的幼猫终于屈尊纡贵地再次开了金口:“但是我很喜欢你刚刚表演的戏法,所以与我做个交易吗?我可以让你安稳留在天祥院家并且拿到那笔薪水哦~♪”


——————————


涉推着装满药品的小推车在天祥院家长长的走廊里走过。一个月时间足以让他对这栋巨大的建筑熟悉起来,这也意味着,二十四岁早已作为偶像和演员声名鹊起的日日树涉不知怎么被困在十年前的世界里长达一个月了。


涉入职以来仅仅一个星期,英智就旧疾复发不得不卧病在床,因此他们相见的机会并不算太多。在这短暂的相处时间里,涉没能履行半点教师的职责——即使是十年前的英智,商学科方面的知识水平也远远超过涉。不过涉还是凭借他优秀的技巧和对英智的了解成功讨得了小少爷的欢心,顺理成章地留在了天祥院家。


病重的英智闭门不出,即使现在英智还没有成长为涉熟悉的模样,涉也想要在英智痛苦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很快涉的机会就来了,在脾气暴躁的大少爷又一次任性地解雇了所有照顾他的佣人后,涉自告奋勇地揽下了照顾英智的重任。其他佣人看涉的眼神悲戚,仿佛在看为了拯救特洛伊子民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赫克托尔。


“天祥院少爷,您睡了吗?”涉礼貌地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声响。


思索片刻,涉还是轻轻推开了门,眼前的情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部分是英智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点滴瓶里冰凉的药液一点一滴输入苍白皮肤下泛青的血管里,伴随着治疗仪器的轻微声响共同支撑着这个美丽又脆弱的生命。而陌生的部分让涉的心脏几乎停跳:病房里像是打翻了染缸,五彩缤纷的颜料四处飞溅。泛着荧光的各色颜料搅和成很难看的灰褐色,粘在洁白的被褥上抹开一大团手指印,在这昏暗的病房里活脱脱一副凶案现场的恐怖画面。


涉的第一反应不是研究这里发生了什么,而是飞奔到床前确认英智的安危。发现英智只是睡着了的涉长舒一口气,被吓掉的三魂七魄这才重新回到躯壳。待到头脑冷静下来,凭借对英智作弊一般的熟悉,涉立刻判断出另一个事实:“英智,做了坏事就装睡可不是好孩子哦☆”


“爱丽丝小姐。”装睡被拆穿的英智睁开眼,脸上没有半点窘迫,反而挑衅般扯起没有血色的薄薄唇瓣,“你也是来强迫我吃药睡觉的吗?”


“不是哦。”涉下意识想帮英智擦掉粘在脸上的染料,但碍于此刻两人的身份,他只是递上一张湿巾,“我很需要这份工作的薪水,却没有任何能教给你的东西,现在能留在这里全都仰仗你的包庇~换句话说,我们是共犯,所以我只会帮你实现愿望☆英智这是想做什么,能不能讲给你的爱丽丝小姐听呢?”


“……共犯?”似乎是对这个陌生的词感到新奇,英智拉长了音调,把这几个音节在唇齿间反复咀嚼了几遍。他努力地想支撑起不听使唤的虚弱身体,但还是以失败告终,只能用目光示意涉去看床尾。


涉早就注意到了床尾的一大堆不明物体,那似乎是一束康乃馨,被非常惨烈地分尸泡在凝固了一半的丙烯颜料里,几乎辨别不出原本形貌了。


涉捻起一根残枝:“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想把这些白花染成彩色的?”


英智侧过头闷闷地嘟囔:“祖父的葬礼上,所有人都穿着黑衣戴着白花。我想我死后大概也不缺别人送我的白花,所以至少在我还活着的时候……”


“原来是这样简单的愿望☆”涉轻快的声音打断了英智的话,一朵又一朵五彩缤纷的花随着话音从他的袖子里争先恐后地涌出来,热烈的红玫瑰,温柔的粉杜鹃,优雅的黄牡丹……很快这些盛放的鲜花就满满当当盖住了英智制造的一摊惨状,种类繁多,仿佛涉直接搬来了一个小小的花圃。


英智似乎是被这神奇的魔术震撼到了,看着病床上散落的鲜花发愣。过了许久,他才从那花团锦簇中拾起一朵红玫瑰,鲜艳的红映得英智苍白的脸上隐约也多了几分血色。他小心地用指尖触碰玫瑰的花瓣,是新鲜柔软的触感:“真漂亮,是像爱丽丝小姐一样活泼热情,富有生命力的花朵呢~谢谢你。”


“哦呀哦呀,英智似乎并没有很高兴的样子?”


“……抱歉。”


这意料之外的反应让涉又一次意识到,他认识英智时那个人已经是梦之咲的皇帝,疾病与死亡都无法动摇他坚不可摧的意志,而现在涉面对的是英智最敏感的少年时期,那层保护壳尚且脆弱柔软,与这样的英智相处需要更加特殊的方式,尤其是在英智病重的时候。


涉思忖片刻,还是把小推车里的药碗取了出来:“英智,我想与你许下一个约定。”


“什么约定?”看着药脸蛋都皱成一团的英智成功被涉的话吸引了注意力。


涉摇了摇手里的药片,对英智露出一个故作神秘的笑:“我要送你一个你绝对想不到的惊喜~作为交换,英智要乖乖接受治疗安心养病,等你身体好起来的时候才可以得到礼物,在此之前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监督你的☆”


“天祥院家是日本最有钱的财阀,我实在想不到什么东西能让我感到惊喜。”英智盯着天花板思考了许久,才用将信将疑的目光望向涉,“但是你为我表演的那些戏法确实很有趣,所以我同意。如果你敢骗我,你会知道有什么后果吧?”


“哼哼,那是自然☆”涉轻轻扯了一下英智左手小指以示约定成立,“请先允许你的爱丽丝小姐为英智打扫这糟糕透顶的房间吧☆”


涉像一只无忧无虑的大鸟在房间里蹦蹦跳跳着打扫,他能感受到英智探究的目光始终落在自己身上。自从升上三年级逐渐获得皇帝信任之后,涉再没有体会过这种如芒在背的感觉,如今一切从头再来,倒也不算难熬,反倒有些难以言喻的怀念。


待到涉把最后一批染色失败的花朵残渣运出病房后,英智已经睡着了,言出必行的少年皇帝还在睡前遵照约定乖乖喝完了药。涉蹑手蹑脚地收走药碗后便坐在英智床边,托腮看着熟寐的英智。这样的习惯是在十年后日积月累养成的,每逢换季英智隔三差五住院,他就会坐在英智床边,垂着头细细去听英智因为病痛睡不安稳偶尔发出的几声呜咽,这时涉会握住他微凉的手指,或者抚摸他柔软的金发,似乎感受到身边有人陪伴时英智会稍微好受些,涉便彻夜不眠陪床直到晨光熹微。


尽管时光倒流,但是在面对他深爱的英智时,这些小习惯一时间难以改掉。感受着自己掌心的热度慢慢传递到英智的指尖,涉垂下眼睫,把那只骨节分明素白的手缓缓地握紧。


在涉的严密“监视”之下,英智没有了增加自己身体负担的“作妖”机会。作为给听话乖孩子的奖励,涉几乎24小时寸步不离,用尽所有技巧让英智不至于感到无聊。英智的病肉眼可见地一天天好转,见此情形天祥院家对涉愈发信赖,所有照顾英智的任务几乎全落到了涉一个人的肩上。


“早安,爱丽丝小姐,今天的晨间惊喜是什么呢?”


端着餐盒推开门的涉惊奇地迎上了英智带笑的目光。现在天还没亮,英智却起了个大早,已经洗漱好坐在床边捧着一本厚厚的心理学教材,看到涉推门进来,无聊的书本立刻被英智丢到一旁。


“英智今天精神不错?”涉熟稔地检查了英智的身体状况,确认英智真的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才笑着揉了揉英智浅金色的发顶,“英智有在做个好孩子哦☆”


英智却似乎不喜欢被当做小孩子对待,他倔强地躲开了涉的手,淡蓝色的眼睛滴溜溜转了几圈落在涉的脸上:“爱丽丝小姐似乎对我的病症非常熟悉,以前也接触过类似患者吗?”


“机缘巧合稍微了解过一些,所以我知道英智很辛苦。既然英智这么努力地养好了身体,那我是时候履行诺言了☆”涉敷衍地糊弄着,他在心里苦笑,总不能告诉英智,以前照顾过的人就是你吧?


“哦?希望你准备的惊喜不要让我失望喔。♪”


“当然。”涉牵着英智的手来到病房窗边,“请英智自己亲手拉开窗帘看看窗外的情景吧☆”


英智皱了皱眉。窗外有什么他自然是知道的,这间病房的楼下是一大片白玫瑰花园,财大气粗的天祥院家每逢玫瑰枯萎就会移栽一片新的过来,保持着花朵四季盛开的景象。然而英智对这片日复一日司空见惯的纯白早已看得腻烦,很久都没有到窗边看过花了。


抱持着疑惑,英智还是一把扯开了窗帘。破晓时分的天边已经露出熹微的天光,在那点微弱的光亮下,有什么更加明亮鲜艳的色彩映入他的眼帘,刺得他想要流泪——蓝,肉眼所能见到的是唯一的蓝。如同上帝不小心打翻了盛装着天空海洋的墨水瓶,晶莹瑰丽的颜色泼溅在大地之上,破土而出绽开清洁鲜明的蓝玫瑰,锦簇的花朵从视线所及之处铺展开来无限绵延,像一幅只存在于梦中,用克莱因蓝堆砌而成的画。


“爱丽丝小姐,请掐我一下。”英智几乎把脸贴在了玻璃上,口鼻呼出的热气蒙在玻璃上晕开一片白雾,让他眼中这片朦胧的情景更加似梦非梦。


“哦呀哦呀,不如亲自去确认?”


“爱丽丝小姐,我是不被允许离开这间病房的……”英智侧过头,丧气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几件大衣已经劈头盖脸地套在了他头上,“这些小问题就统统交给你的爱丽丝小姐解决吧~请英智快点换好衣服☆”


英智被涉催促着浑浑噩噩地换上了外出装束,他还沉浸在巨大的震惊中没能缓过神,就感到自己身体一轻,被涉打横抱了起来。有记忆以来从未被别人公主抱过的英智一时间晕头转向,只感到晨间寒冷的朔风带着花草芳香扑在脸颊上,他被涉暖洋洋的体温包裹着,耳边是涉剧烈的心跳声,柔软的银发垂落在他的耳侧,随着动作被风扬起。


直到涉扶着英智站稳,英智才意识到自己被涉抱着从三楼窗户直接跳了下来。入冬以来从未离开过那间病房半步的少年眨眼间已经身处仿若童话的蓝玫瑰花园中间。


“爱丽丝小姐,我想我大概是第一次穿上水晶鞋的灰姑娘。”在蓝色的花海中,英智静默了许久,才迈开有些僵硬的步伐,缓缓地拨开身边的花枝前行。玫瑰的尖刺偶尔划过他的手指,轻微的刺痛告诉他此刻并非梦境。


涉带着笑的声音从身后飘来:“这个礼物英智觉得怎么样呢?足够惊喜吗?”


“很惊喜……不如说我现在兴奋得快要无法喘息了哦。”英智随手折下一枝蓝玫瑰放在手心把玩,仔细观察就能看出玫瑰被染料染色的痕迹,不过这些星星点点的瘢痕丝毫无碍它的美丽,“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染成蓝色?爱丽丝小姐应该更喜欢红玫瑰吧?”


“呼呼,因为蓝色的玫瑰更像英智哦☆”


“像我?”


“蓝玫瑰无法被种植出来,是人类的意志赋予了它色彩和意义。”涉的怀里不知道何时已经抱着一大捧鲜艳的蓝玫瑰,用精美的丝带系成花束,他弯下腰郑重地把花束献到英智面前,“你不觉得这很像你吗?用自己喜欢的颜色把命中注定的苦难涂抹掩盖,比普通人更热烈勇敢地绽放,英智这样的存在就是奇迹本身哦☆”


“不是的。”英智把蓝玫瑰花束紧紧抱在怀中,那花枝上还残留着涉手指的余温,他贪婪地嗅着玫瑰浓郁的芬芳,轻声说,“奇迹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我只知道这一切都是你带给我的,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报你才好。”


“哎呀哎呀,很高兴你能这么说,不过现在可能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涉已经看到远方暴跳如雷的园丁带着一大群人浩浩荡荡地冲进被染料涂过一遍的玫瑰园里。闯下大祸的罪魁祸首眨了眨眼睛,笑得有几分狡黠,“你的爱丽丝小姐马上就要被炒鱿鱼啦☆”


———————————————

“好端端的花园变成那副模样是怎么回事?”


客厅的沙发上正襟危坐的是英智的祖母,一位保养得当的贵妇人,她对面站着英智以及一大群吓得瑟瑟发抖的佣人。


一夜之间染了整个白玫瑰园的涉扫视一圈周围噤若寒蝉的同僚们,无所谓地耸了耸肩,正想主动站出来承受老夫人的怒火时——


“是我做的。”


英智双手插在衣兜里,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中二少年神情,只是落在深谙演艺之道的涉眼里委实用力过猛以至于有点滑稽。英智的行为还是让他吃了一惊,他上前两步想要阻止英智替自己承担罪责,英智刀子一样的目光立刻明晃晃地飘过来,就差直接在脸上写“敢出声我就杀了你”。


涉的手僵住片刻还是缩了回去。在老夫人探究的目光下,英智镇定地讲了一个“寂寞小少爷因为生病时太过无聊于是差使佣人把玫瑰都涂成蓝色”的故事,逻辑严密情节紧凑,甚至还有好几个被他点到名字的无辜佣人战战兢兢站出来为他作证,并且呈上了不知道哪里弄来的“作案工具”。


这一幕戏码看得涉目瞪口呆,直接刷新了英智在他心里的形象——他本以为现在的英智还是任家族摆布的孩子,然而事实证明即使是羽翼未丰的鹰隼也同样隐藏着利爪。真不愧是时刻能为他带来惊喜的皇帝陛下,这实在是太amazing了☆涉胸中翻涌的欢欣几乎要抑制不住从他看向英智的目光里流溢出来。


“哦,原来是这样。”老夫人听完事情经过了然地点了点头,有条不紊地吩咐佣人们处理善后,待到一切安排妥当她才转向英智:“做了错事就要受惩罚,去把今天的课本抄一遍,至于你——”老夫人又把目光移向了涉,“是新来的家庭教师对吧?你去监督他,抄不完不许他从阁楼出来。”


英智咬着下唇站在原地一言不发。老夫人似乎也没有兴趣听这些毛头后生的懊悔之词,匆匆地整理裙摆起身离去。待到祖母的身影完全消失在门后,英智的唇角才勾起一抹若有若无的笑。


“我猜你现在心里正在想:‘等我长大就要把你们这些愚蠢的大人全都干掉’,对不对?”


涉贴在英智耳边轻声耳语,害得英智佯装出来的冷硬表情瞬间破功,他哭笑不得地瞪了涉一眼。涉笑得眉眼弯弯,正要再开口说什么时,忽然感到手上传来了熟悉的温度——英智主动握住了他的手。


“走了,还要抄书呢。”英智的尾指轻轻地勾着涉的掌心,像警惕心很强的猫咪终于收起了利爪用肉垫小心翼翼地触碰它喜欢的人类。霎时涉穿越了十年光阴始终空落落的心有了切实的归处。


天祥院家的阁楼堆着小山一样鲜少有人翻阅的书籍。英智轻车熟路在书堆里清出一片区域并摊开了笔记本和经济学大部头书,然后向涉面前大大方方地一推:“请吧。”


“诶?”涉愣了一下才意识到英智是什么意思,“我替你抄?”


“那不然呢?我可是为了保你不被解雇才背下这口黑锅哦?”英智理直气壮地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抱着双臂翘起二郎腿,脸上挂着一副“请你立刻跪下感恩戴德“的神情,不过那双蓝眼睛还是不住地偷偷瞥向涉的方向,有些不安地打量着他。


这样生动活泼的可爱表情在十年后的英智身上实在太罕见了。涉看得几乎忘了呼吸,过了许久才含糊不清地应了一声。


“噗嗤,爱丽丝小姐,刚才你的表情好傻。”英智很快收起了那副可爱的姿态站起身走到涉身边,“我们一人抄一半总够公平了吧?”


“呼呼,没有必要劳烦英智哦,这对我来说是小事一桩,请看☆”涉抓起四支笔夹在指缝间,在英智惊异的目光中四行优雅漂亮的字同时流畅地书写下去,这是不知多少学生梦寐以求的神奇技能。似乎是察觉到英智崇拜的目光,涉得意地哼笑了一声:“其实左手右手同时写也是可以做到的喔~只是这样的话就无法分心和英智聊天了呢☆”


“真是不可思议呢,爱丽丝小姐。”英智托着腮专注地望着涉,好像只要是这个人,即使是抄书也那么有趣,可以一直看下去不会厌倦。


“你才是让我觉得惊讶哦~英智,能告诉我为什么今天你在老夫人面前不惜受罚也要保全我吗?”


“是你说的吧?因为我们是……共犯。”英智又一次重复了这个完全陌生的词语,“你是第一个与我建立这种关系的人,那么帮助你不是理所应当的事吗?”


“这样吗?其实英智真的不需要为了我委屈自己。”面对这双亮晶晶的眼睛,涉实在无法说出真相——他是故意想被解雇离开天祥院家,寻找回到十年后方法的。


“并不仅仅是为了你喔。其实从我自己的私心来说,我真的很喜欢你,不希望你被解雇。”


涉被英智的话噎了一下,近日来总是困扰着他的一个猜测此时又悄然浮上心头:“喜欢是分为很多类型的感情,比如对父母的喜欢,对朋友的喜欢以及对恋人的喜欢就是完全不同的几件事哦。所以英智这是把我当做长辈一样依赖了吗?”


“从出生到现在我从来没有体验过所谓亲情是什么感觉。”英智坦然地回答,“朋友的话,我也只有那么寥寥几个,有无话不谈的敬人,也有见面就吵架的日和君;至于恋人之间的爱情,我在文学作品中看到过很多,却始终无法理解。所以爱丽丝小姐应该算是我的朋友吧?”


“这样吗?唔……英智现在还是个孩子呢,不懂爱情也是很正常的。”


“难道爱丽丝小姐就很懂吗?”被当成小孩子轻视了的英智似乎突然燃起了什么莫名其妙的好胜心,“那你能不能说一说爱情的那种喜欢是什么感觉呢?”


“爱情吗?”涉望着英智,脑海里浮现出的却是和十年后的英智相处的点点滴滴:无论是他们穿着相同的队服并肩站在聚光灯下,还是午后分享一壶香气四溢的红茶,又或者是为加班到深夜的英智披上一件衣服……所有的画面都无比清晰,在涉的记忆中熠熠生辉,“大概就是,那个人无论什么样子在我眼里都是完美的,看到他的脸就会不自觉地心跳加速,伤心难过时即使只听到他的声音也会心情变好……”


“这么说来,那我确实也有一个这样喜欢的人喔。”


“哦,这样啊。”涉恍然大悟似的点了点头,手上抄书的速度不知不觉地慢了半拍。没想到只试探两句就轻松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所幸,十年后英智所说,他曾经喜欢过的一个年长女性应该确实不是变装了的自己,而是另有其人。涉松了口气感到释然的同时,心里不知为何蔓延开一丝细微绵长的嫉妒,仿佛纯净无瑕水晶中缓慢裂开的冰花。


即使我卑鄙地偷走了你十年时间,也仍然无法追上你最初爱过的那个女孩吗?


“不过姑且不论我——爱丽丝小姐应该确实是有心爱之人的?”英智的声音迅速把涉的思绪拽了回来,“因为那天在病床边说起我的病时你的目光太特别了——就让我大胆猜测一下,那是一个和我患有相同心脏病的男孩子,不过那个人已经去世了,所以你在看到同样被病痛折磨的我时心生怜爱,才这样照顾我的,我说的对吗?”


饶是巧舌如簧的涉此刻舌头也打了结。英智在某些时候敏锐到不可思议,然而现实永远比想象更加戏剧化。无法说出实情的涉只能又一次捡起他演艺的功力,顺着英智的猜测把自己扮演成苦情戏女主角:“英智,随意揭别人的伤疤是不礼貌的行为哦?”


“抱歉,因为我对你实在太好奇了。”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已经跨越了隐私界限,英智识趣地打住了这个话题,“毕竟有生以来我从没有认识过你这样的……”


他似乎词穷了,在心中搜索了许久都没找到合适的形容词,只能懊丧地在空中比划一圈。涉被英智苦恼的样子逗笑了:“其实我只不过比你虚长几岁罢了,在我看来反而是一直与病魔抗争的英智更加了不起一点呢。”


“在你们看来,也许我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天祥院少爷。”英智却轻轻笑着摇头,“但是对我来说,我不过是一只只能活在玻璃笼子里、生命短暂的鸟而已。我不觉得这样的人生有什么了不起的,我真的很羡慕你们。”


涉默然,他从十年后的英智嘴里也听到过类似的话,这大概是要纠缠英智一生的心魔。他知道自己无法改变任何既成的现实,只能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感到痛苦。


“说了这么多丧气的话一定也让你心情不好了吧,不如我们换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


“并没有哦,只要在你身边,谈论什么我都觉得很幸福。”涉低着头好像在专注地抄书,银发遮盖住了他的脸颊,“我想把这份感情传递给你。”


“有爱丽丝小姐陪着我,我已经……”


“还不够,所以……”涉倏地抬起头,英智在那双深邃的紫色的眼睛里看到自己清晰的倒影,被一种炽热却克制的感情小心翼翼包裹着,像是铭刻在灵魂中央最深刻的印记——


“英智,我们去约会吧?”


—————————


“呵呵,真是期待敬人看到我们杰作的表情呢。♪”


在决定和涉偷偷溜出天祥院家去约会的第三天,狼狈为奸的两人分工明确:英智负责引开可能碍事的佣人,涉则负责做障眼法——用假发和衣服在床上堆出一个人形,远远看去足以以假乱真。


“英智平时穿的衣服也不能穿了哦,来吧来吧,在这些我为英智精心准备的衣服里选一套吧☆”涉像装扮心爱洋娃娃的小姑娘一样兴奋地排开一大摊衣服。英智对着那堆一点也不优雅的平民服饰看花了眼,最后还是从里面挑出了唯一一套白色棉衣。


“果然英智还是很喜欢白色的衣服吧?”棉服把瘦弱的人严严实实裹成一个厚重的雪球,涉满意地看着自己的杰作,又像是包扎礼物一样用围巾绕了好几圈。


其实不是的。英智盯着穿了白色风衣踩着银色高跟鞋直接高出自己一个头有余的涉在心里默默否认。表面上他只是笑着点了点头。


两人精心谋划的出逃计划实施得异常顺利。突然得了机会飞出樊笼的雏鸟站在人潮汹涌的街道上反而不知所措了,只得下意识去寻求身边人的帮助——察觉到英智的不安,涉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请不要担忧,你的爱丽丝早已为你安排好今天的行程~跟着我来吧☆”


英智被涉牵着,像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男孩子一样,踩着未化的积雪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在地铁就要关门的最后一瞬踏着铃声飞奔上车,与千万上班族人挨着人挤在一起。


体验普通人生活的感觉刺激又新奇,只是地铁太拥挤压得英智快要喘不过气来。然后一直牵着他的那只手引着他走了几步,那双臂弯就划出一片小小的区域,把他与周围拥挤的人群隔开。


终于得以喘息的英智脸颊红红的,也不知是热的还是害羞的。抬起头就对上了把他揽入怀里的涉带笑的眼睛,只是对视了一眼,好面子的少年就迅速移开了目光假装什么都没看到,继续盯着周围其他人的衣角发呆。只是地铁里的暖风似乎太强了,他体温在随着心跳频率逐渐升高不受控制。


所幸这种状态没有持续太久,在英智恨不能扯掉棉衣外套时,终于汹涌的人流裹挟着两个人下了车,随后带着他们一同涌入一栋巨大的建筑里。


“这是……”英智注意到门口张贴的巨幅海报,上面印着一位意气风发的俊美青年握着麦克风的照片。


“英智应该还没有去过演唱会现场吧?”英智还在努力思索在哪里看过海报上那个人时,一个坚硬的物体被涉塞进了他手里,那是一根荧光棒。目光所及之处,周围的人手里都拿着相似的call棒或者灯牌,秩序井然地等待排队入场。


英智此刻终于想起来,海报上是一位正当红的偶像。他在养病期间百无聊赖地翻看电视频道时曾经看过这位偶像的演唱会录像,那些充满希望的歌声曾经给过他及时雨般的慰籍,他甚至还能跟着几段耳熟能详的旋律哼唱。


“你怎么……”英智本想问涉如何得知他这点敬人都不曾知晓的爱好,但半路还是咽了回去。


应该只是巧合吧?


“原来英智认识这位偶像吗?毕竟他这么出名,看过录像也不奇怪。”不知道涉用了什么手段,买到了剧场中央最佳位置的票。两人坐定后涉便耐心地教导英智荧光棒的使用方法和需要注意的礼仪,“但是在现场看演唱会和看录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哦~”


灯光逐渐熄灭的剧场里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周围偶尔传来别人的窃窃私语,在这拥挤的黑暗中英智却并不觉得孤独,他感到一种陌生的氛围始终笼罩在身边,好像一层蕴藏着惊人力量的薄雾。点燃它的是几束从舞台中心穿破云霄的光,伴随着周围山呼海啸的欢呼,同时亮起荧光棒连成一大片七彩的海洋,所有光芒汇聚在舞台中央正在微笑向观众们挥手致意的偶像身上。


随后是歌声,音乐响起的瞬间所有光都拥有了生命,随着熟悉的旋律流动飞舞。无法通过电子设备传达的感情轻而易举地把所有观众连结在一起,此刻在场的人仿佛都化为了星群中的一颗,彼此的光辉互相映射,不分高低贵贱,平等地共享这份喜悦。


如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生命洪流之中,不知为何英智想要流泪。


尽管舞台上的表演已经推进到高潮,那些华美的歌舞却根本无法吸引涉的半分注意力。从演唱会开始时涉就在用眼角余光悄悄看身边的人,当发现英智完全被演出抓住了所有注意力根本无暇注意自己后,涉开始正大光明地端详英智的侧脸——苍白的脸蛋上因为激动泛起淡淡的红晕,一层薄汗覆在光洁的额头上黏住了几缕碎发,而英智本人对此无知无觉,只是睁大了闪闪发光的双眸,连眨一下眼睛的时间都舍不得,生怕漏过任何一帧画面。


“这就是偶像吗?”


喧闹的环境里,涉却仍能清清楚楚地分离出每一个来自英智的音节,他低笑着回答:“是的,这就是偶像,是向别人播撒爱和希望的存在。”


然后那双蓝眼睛转向了涉,涉清晰地看到有晶莹的泪光闪烁。震耳欲聋的歌声中,英智听不清涉在说什么,只能隐约看到隐没于一片黑暗之中,涉的嘴唇轻启张合,似乎对他说了什么话。


英智,你就是我的偶像。


舞台上一首歌恰好结束,尖叫和掌声淹没了会场。英智没能听出涉究竟说了什么,只能笨拙地模仿着周围的粉丝,举起荧光棒在空中挥舞,呼喊着“Encore”。


直到偶像两次返场献唱再离开,观众席的灯重新亮起,英智才恍然惊觉长达数小时的演唱会已经在弹指一挥间结束了。


“来吧来吧,英智,虽然演唱会结束了,我们的约会还要继续哦~”涉牵着仍然浑浑噩噩的英智走到会场外,冬日寒风扑在脸上,激得英智清醒了过来。场外三三两两的都是那位偶像的粉丝,女孩子占了多数,不过更多的是成双结对的情侣一道前来,散场后仍十指相扣并肩回家。


英智看了许久总觉得哪里不太对,直到目光落到自己和涉紧握的手上时才忽然像是被烫到一样差点蹦了起来——开什么玩笑,这可是他的家庭教师。他试图推开那只手却以失败告终,反而引来了涉疑惑的目光。


“那个……我……”英智已经思维混乱开始语无伦次,他想自己此刻脸大概已经红得像个熟透的番茄。


涉了然地笑起来,却把掌心里的那只手握得更紧:“这里人太多,走散的话就麻烦了☆”


理由完美无法拒绝,英智只得顶着快要被羞涩蒸熟的脑袋被涉牵着在人群中穿行。两厢沉默地走了十几分钟,英智终于顶不住压力了,他的眼睛在周围乱瞄,试图找到什么东西把自己从尴尬中拯救出来:“爱丽丝小姐,那是什么?”


“嗯?”涉看向路边那个装扮得花花绿绿的亭子,一对情侣正拿着什么东西有说有笑地从里面推门出来——是一个自助拍立得店,在这个年代手机还未普及,这种可以立取照片的小店正当流行随处可见,“呼呼,既然英智好奇的话就进去看看吧☆”


英智又一次被这花里胡哨的平民玩具晃晕了眼,所幸涉很熟悉这些机器的操作:“看这里,3,2,1……”


英智努力对着镜头挤出一个笑,机器很快吐出一张表情扭曲的丑照,逗得涉哈哈大笑。英智懊恼地把那张拍立得揉了一团丢进垃圾桶:“这张不行,重新拍。”


“呼呼,那这次英智要准备好了,3,2——哎?!”


笑眯眯站在旁边的涉猝不及防被英智一把扯到镜头前,伴随着惊呼和相机的咔嚓声,小狐狸一样坏笑着的英智和惊讶地张大了嘴的涉头挨着头挤在同一张相片上。


“哎呀哎呀,这偷跑出来玩的罪证可得藏好了,要是让右……你那个很唠叨的幼驯染看到了,肯定躲不过一通说教。”涉板着脸故作严肃,掩饰不住的笑意从眼底流溢而出。似乎是不舍得把目光从英智灿烂的笑容上移开,涉看了这张拍立得许久,才珍惜地把这它放在口袋里。


“那爱丽丝小姐可要替我好好保管~♪”折腾了这么一遭,英智的心绪非但没有平静下来,反而更加混乱了,脑海里一会儿想到演唱会门口牵着手的情侣们,一会儿又变成刚才与他们擦肩而过的少年少女手上那张画满爱心的大头贴。英智感觉自己的大脑快要因为过热宕机,在路灯暖黄的光晕下,他终于奋力挣开涉的手向前跑了两步:“爱丽丝小姐。”


“英智?”


“你会一直做我的家庭教师,直到我生命终结为止吗?”


“……”


冰冷的沉默在两人间弥散开来。久久得不到回应的英智有些慌了神,他转过身去,看到涉站在他背后,脸上带着难以言喻悲伤的温柔浅笑,似乎还掺杂着更多另一种他无论如何也无法解读的感情。


“到底多少钱才可以长期雇佣你,一百万?一千万?”沉默几乎要冻彻英智的骨髓,他感到手脚麻木迈不动步伐,“我都可以支付给你。不会你耗费太多时间的,我很快就会死……”


“英智,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你的爱丽丝小姐是可以预知未来的巫女。”涉感到心中沉重的爱意此刻全部凝聚为无能为力的不甘。来自十年后的他很清楚,梦之咲时期英智身边是没有家庭教师的,这一场短暂的邂逅终会化为英智和无数人擦肩而过的其中一个普通瞬间。即便如此,他也想要不惜一切献给英智对战所有不幸的勇气,哪怕只有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也好,“你会成长为比任何人都要优秀的大人,实现你要奋斗一生的梦想,拥有很多仰慕你的后辈和互相扶持的朋友……那是一段常人难以想象的、比任何戏剧都精彩的人生。所以求你了,不要这么说,好吗?”


“那个未来里会有你吗?”


凝望着英智的紫眸中悲伤更加深重了几分,涉缓缓地闭上眼以沉默作答。


我该如何告诉你我不属于这个世界?又要如何告诉你那个未来的我早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你?


“爱丽丝小姐。”英智似乎努力在心中组织了许久措辞,才一字一句认真地开口,“今天看过演唱会现场后,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


“我之前说过,我有一个喜欢的人。其实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本人,只是在养病期间看到了他表演戏剧的录像。明明是我的同龄人却拥有许多我这辈子也不可能学到的高超技巧,那样光辉闪耀的天才让我羡慕又憧憬,久而久之他成了我心中的一盏灯塔。


“但是今天我明白了,我只是把他当做‘偶像’,我们之间有难以填平的天堑。然而对于在我身边触手可及的你,我却体会到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待在你身边的每个瞬间都像一场精彩的冒险。你应该知道,拥有过万贯家财的流浪汉很难再回到家徒四壁的生活里,就像毒品难以戒断,我无法想象没有你的世界。”


英智的声音落在涉的耳中,如同幻梦里微风飘渺的轻语。涉忽然笑了起来,笑着笑着不知为何眼前的视线逐渐被泪水模糊。


“说起来,你们长得有一点相似,其实那天在众多应聘者中一眼选中了你就是出于这个原因。不过那个人是个男孩子,他的名字叫——


“日日树涉。”


爱是多么奢侈的感情,从始至终只能为广袤宇宙间唯一与他灵魂契合的那个人点燃,无论变换多少种形貌和身份,都能让他一次又一次心甘情愿地坠入爱河。


“英智,其实我是……”涉终于无法继续抽身而出扮演剧中角色,胸膛里呼啸的情感风暴几乎要撕碎他全部的理智,让他想要不顾一切地说出自己真正的名字。


然而周围一声划破寂静的尖叫声打断了他的话,涉蓦地转过头就看到一个黑影带着寒光流星一般地划向英智。不需要思考,涉的动作比思维更快,他用力把英智推倒在地上紧紧抱住。


摔懵了的英智被涉的银发挡住了视线,他还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但是随后感到有什么温热的液体流淌下来,很快浸湿了他雪白的棉衣。


“英智,没事的,你会没事的……”涉的声音微微颤抖,被利器刺穿的身体感受不到疼痛,只有从伤口蔓延的冰冷逐渐模糊着他的意识,在这生死攸关的一瞬他却只想试图安抚英智的情绪。


“我听哥哥说英智君小时候遭遇过谋杀,不过他本人和天祥院家都极力否认,所以大概是谣言吧?”“英智大人似乎对演唱会的安保工作格外上心呢?”“别看天祥院家的哥哥大人现在这么成熟可靠,以前他完全不是这样的,就像是一夜间突然长大了似的。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也能像他一样,成长为一位合格的leader……”“我曾经喜欢过一位比我年长很多的女性,但是我们再也无法见面了。涉,我想我是爱你的,但是我不知道我究竟爱的是作为偶像的‘日日树涉’,还是因为在你身上看到了她的影子,这样对你太不公平了,所以……”


很多之前没有来得及思考的只言片语如走马灯一样终于串成完整的链条。这时他听到被自己护在身下的英智恐惧的低泣,断续破碎不成语句。周围警笛的刺耳的嗡鸣以及什么东西接连不断爆炸的响动混合了火焰腾起的滚滚浓烟随着流失的生命一起越来越远,逐渐模糊不清了。朦胧的视线里涉又看到了那轮带他来到十年前的蓝色月亮,它就那样高悬在夜空中安静而温柔地注视着这一切。这时涉忽然知道了用什么词句贴切地形容它的美丽,那是月光下蓝玫瑰花园中,英智望向他带泪的蓝眼睛。


它被人们命名为奇迹。


“不要哭,英智。”涉原本以为这只是一场意外有趣的时间旅行,原来一切的一切全都是已经书写好的故事,死亡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启命中注定的钥匙,“去找到那个未来。”


然后在那里,你会再次邂逅深爱着你的我,错乱的时间重新流转,我们的故事即将翻开第一页序幕。为了这奇迹般的相遇,即使我的世界就此终结,我也绝不后悔。


——————————————


涉蓦地睁开眼睛,夜空中挂着一轮明亮皎洁的银月,温柔的光辉笼罩着安静的庭院。


刚刚来到庭院要叫醒涉的酒吧服务生被这位银发客人如此大的反应吓得向旁边跳开,见半晌涉都没有什么动作,才小心翼翼地观察着他有点扭曲的表情,以为客人是错过了神奇天象感到遗憾:“您睡着时蓝月奇观已经结束了。也不必太介怀,网络上应该能找到很多照片……先不说这个,现在有人在找您,说是有急事。”


涉才如梦初醒般伸手轻轻触碰自己的胸口,没有任何伤痕,也没有拥抱英智时残留的体温,只有在告别的最后一瞬心脏的悸动久久无法平息。


“涉!”迟迟见不到涉的访客终于失去耐心不顾礼节直接闯了进来。头发被风吹乱的英智跑得几乎上气不接下气,“呼……我……有话对你说……”


“……英智?”涉缓慢地呼唤眼前人的名字。他们分明白天才见过面,又好像已经十年未见——如爱丽丝预言的一样,英智终于还是填平了自己与儿时偶像之间的天堑,以同为偶像的身份站在了他的面前。


“涉,在正式答复你的告白之前,我必须把一段往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你。”英智却丝毫没有察觉涉的异常,他目光坚决中带着忐忑,好像不借着这股气势一口气说下去就会失去吐露心声的勇气,“十年前,我在偷偷溜出家门玩乐的时候遭遇了敌对家族伪装成意外的刺杀。因为涉及复杂的商业纠纷,这件事被天祥院家抹除了所有消息几乎无人知晓。事故卷入了很多无辜的死难者,其中就包括拼命保护了我的家庭教师。虽然时间短暂,我连她的名字和身份都一概不知,但那些经历是我最灰暗的童年中,异常绚丽的色彩。”


“我时常问自己,我对她的感情到底是什么?其实直到今天我也无法得到答案,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英智深吸一口气后闭上眼睛,似乎是不愿直接面对涉接下来的反应,“涉,我爱你,但是你还会选择和这样任性又自私的我交往吗?”


英智本已经做好了听到一万种拒绝方式的心理准备,然而迎接他的是一个温暖紧实的拥抱,像是日夜不息孤身飞行十年的候鸟终于抓住了得以停栖的树木。


“还记得爱丽丝对你说过的话吗?你看,他没有骗你。”


涉在口袋里摸索着,他有种预感,一定能找到什么证据——果然,他感受到了纸张的触感,他小心翼翼地把那张纸抽出来。


已经泛黄的老照片上,两人欢笑嬉闹着看向镜头,目光一瞬穿越过恒久的岁月,仿佛在与现在的英智对视并且告诉他自己:不必害怕,那个人从未离开过你,在这未来的未来也同样不会。


英智惊愕地瞪大了双眼,目光触及涉近在咫尺的紫眸,里面流淌着他曾经没能读懂、但如今已经热烈地充盈他生命每个角落的爱。


随后英智得到了一个来自恋人的吻。


我就在这里啊,在奇迹如蓝玫瑰般绽放的世界里,始终守候着你。

  

———END—————

  

做本时的二三事↓


主催尔尔老师:大家选的歌都很励志!

我内心:嗯嗯嗯对(心虚)

尔尔老师:文大概在1w字,根据手感六七千或者1.2w1.3w都可以!

我:糟糕流水账大王一不小心废话了1.6w,让我再去删一删……

尔尔老师(大手一挥):没事不用删了!

我:🥺🥺🥺


感谢阅读,如果有人愿意评论会好好回复的😭社恐是病在治了呜呜呜

评论(11)

热度(19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